燕云戬

空壳一具13

再后来,杨雄石秀来投奔梁山,众头领知道有好汉上山,都来聚会,大寨坐下。戴宗、杨林引杨雄、石秀上厅参见晁盖、宋江并众头领。相见已罢,晁盖细问两个踪迹。杨雄、石秀把本身武艺、投托入伙先说了。众人大喜,让位而坐。杨雄渐渐说到:

“有个来投托大寨同入伙的时迁,不合偷了祝家店里报晓鸡,一时争闹起来,石秀放火烧了他店屋,时迁被捉。李应二次修书去讨,怎当祝家三子坚执不放,誓愿要捉山寨里好汉,且又千般辱骂。叵耐那厮十分无礼!”不说万事皆休,才然说罢,晁盖大怒,喝叫:

“来人!将这两个与我斩讫报来!”

宋江慌忙劝道:“哥哥息怒!两个壮士不远千里而来,同心协助,如何却要斩他?”

“俺梁山泊好汉,以忠义为主,全施仁德于民。一个个兄弟下山去,不曾折了锐气。新旧上山的兄弟们,各各都有豪杰的光彩。这厮两个把梁山泊好汉的名目去偷鸡吃,因此连累我等受辱。今日先斩了这两个,将这厮首级去那里号令,便起军马去,就洗荡了那个村坊,不要输了锐气。”说罢,晁盖又要斩了他俩。

宋江劝住道:“不然!哥哥不听这两位贤弟却才所说,那个鼓上蚤时迁,他原是此等人,以致惹起祝家那厮来,岂是这二位贤弟要玷辱山寨。山寨人马数多,钱粮缺少。若打得此庄,倒有三五年粮食。非是我们生事害他,其实那厮无礼。哥哥权且息怒,小可不才,亲领一支军马,启请几位贤弟们下山去打祝家庄。若不洗荡得那个村坊,誓不还山。一是与山寨报仇,不折了锐气;二乃免此小辈,被他耻辱;三则得许多粮食,以供山寨之用;四者就请李应上山入伙。”宋江劝了晁盖许久,晁盖依旧一副气呼呼的样子,毕竟谁担了偷鸡摸狗之辈的骂名都不称心。可不仅宋江劝着,吴用等众多头领也是纷纷起身相劝,让晁盖不禁动摇,劝说的声音中唯独少了林冲,晁盖向林冲看去,见他独坐在交椅上皱着眉头神游不知哪里去了,意识的晁盖看着自己,回头冲他一笑。这一笑看的晁盖如沐春风,气性也下去不小。这边,宋江正劝到宁可斩了小弟,不可绝了贤路,晁盖有点听烦了,便大手一挥答应下来,山寨里都唤小喽啰来参贺新头领已毕,一面杀牛宰马,且做庆喜筵席。拨定两所房屋,教杨雄、石秀安歇,每人拨十个小喽啰伏侍。

当晚席散,晁盖独自去找了林冲,林冲正在院子里舞枪,衣诀纷飞煞是好看。晁盖也不打扰他,靠在一旁的院墙上就这么看着,直到林冲发现他向他拱手行礼。晁盖曾经多次向林冲说兄弟之间不必在意礼节,可是林冲两辈子累积下来的涵养刻在骨子里,怎么也改不过来,晁盖也就随他去。

“天王哥哥,怎么有空来找小弟了”

“没空就不能来找教头?”

“哪的事,小弟想着哥哥公事繁忙…呃…许是没有多的时间”

看他组织措辞的时间,晁盖笑的忘记了今天的不快。拉着他的手说外面风大,教头刚出完汗,仔细着了风寒,兄弟进屋说去。拉着脸红的快熟透了的林冲进了屋,晁盖正色问道

“今天众人都劝我莫伤了他二人性命,教头怎的不劝?”心下想着如果开始不是宋公明劝,而是他劝,自己怕是早答应下来了,又想着林冲与他二人并无旧交情,为他们请的什么愿,还是不劝的好,对,不劝的好。

“当时看哥哥为难的样子,既然大家都劝了,总要有人站在哥哥这边。”林冲哪知道自己这天王哥哥正在心里醋着呢,“况且他二人确实是冒用了我梁山名声,虽说罪不至死也总该得些教训…”

这一番话说的晁盖心花怒放,后面的全然没听进去,也不管林冲说完了没,大力的拍了拍眼前人的肩膀

“知我者,林教头也”两人又吃了会酒,待到半夜晁盖方才归去。

次日,再备筵席,会众商量议事。宋江教唤铁面孔目裴宣计较下山人数,启请诸位头领,同宋江去打祝家庄。晁盖吴用自是留守山上的,本意想把林冲也留下,到底是梁山首次大规模战役,还是将他安排在了第二拨下山的头领当中。这第二波的头领大多数是刚上山的新头领,晁盖为此和吴用计较了很久才叫阮小二一个水军头领也划到了第二拨马军将领中。只见那阮小二自从领了军令几乎就是扎根在了林冲身边,寸步不离。林冲虽然无奈,但身边有个熟悉的兄弟陪自己解解闷也是好的,也没驳了晁盖和吴用的好意,只事事也都照顾着阮小二。

且说宋江并众头领径奔祝家庄来,一路无话,早来到独龙山前。尚有一里多路,前军下了寨栅。宋江几人经商议之后,派杨林石秀几个先混进城去打探再做计较。久等他二人不回,再派人打探却道杨林被当细作抓了。便决定当夜杀进去救他二人出来,摇旗呐喊,擂鼓鸣锣,大刀阔斧,杀奔祝家庄来。

前锋刚刚探路,宋江在马上看时,四下里都有埋伏军马,且教小喽啰只往大路杀将去。却是兜兜转转走了几遭,又转回原处。回才得望火把亮处取路,又有苦竹签、铁蒺藜,遍地撒满,鹿角都塞了路口。宋江道:

“莫非天丧我也!”

正在慌急之际,只听得左军中间,穆弘队里闹动。报来说道:

“石秀来了!”

宋江看时,见石秀拈着口刀,奔到马前将打听到的细节一一报与宋江,花荣拈弓搭箭,纵马向前,望着影中只一箭,不端不正,恰好把那碗做信号用的红灯射将下来。四下里埋伏军兵,不见了那碗红灯,便都自乱撺起来。宋江叫石秀引路,且杀出村口去。只听得前面喊声连天,一带火把纵横撩乱。宋江教前军扎住,且使石秀领路去探。不多时,回来报道:

“是林头领前来接应,杀散伏兵。”

宋江听罢,进兵夹攻,夺路奔出村口并杀。祝家庄人马四散去了。会合着林冲、秦明等,众人军马同在村口驻扎。却好天明,去高阜处下了寨栅,整点人马,数内不见了镇三山黄信。宋江大惊,询问缘故。有昨夜跟去的军人见的来说是被捉了去,宋江听罢大怒,要杀随行军汉,林冲忙拉住了他

“哥哥切莫怪罪,昨夜情形太乱,当以大局为重,不得乱杀性命”

宋江纳闷道:“庄又不曾打得,倒折了两个兄弟。似此怎生奈何?”

杨雄道:“此间有三个村坊结并。所有东村李大官人,前日已被祝彪那厮射了一箭,见今在庄上养疾。哥哥何不去与他计议?”

“我正忘了也。他便知本处地理虚实。”分付教取一对段匹羊酒,选一骑好马并鞍辔,亲自上门去求见。林冲、秦明权守栅寨。宋江带同花荣、杨雄、石秀,上了马,随行三百马军,取路投李家庄来。

待宋江自李家庄归来,林冲等接着,都到大寨里坐下。宋江把李应不肯相见并杜兴说的话对众头领说了。李逵便插口道:

“好意送礼与他,那厮不肯出来迎接哥哥。我自引三百人去,打开鸟庄,脑揪这厮出来拜见哥哥!”

宋江道“他是富贵良民,惧怕官府,如何造次肯与我们相见?”

李逵笑道:“那厮想是个小孩子,怕见。”说罢哈哈大笑,也不去看宋江越来越黑的脸。林冲怕他又被责怪,轻拽了他的衣袖,李逵吃过阮氏兄弟的亏,见阮小二站在林冲后面瞪他,竟立刻住了嘴。

宋江道:“虽然如此说了,两个兄弟陷了,不知性命存亡。你众兄弟可竭力向前,跟我再去攻打祝家庄。”各个头领都得了军令,标拨已定,都饱食了,披挂上马。

且说宋江亲自要去做先锋,攻打头阵。前面打着一面大红“帅”字旗,引着四个头领,一百五十骑马军,一千步军,直杀奔祝家庄来。却见祝家庄白旗一对门前立,上面明书字两行:

填平水泊擒晁盖,踏破梁山捉宋江。

当下宋江在马上看了祝家庄那两面旗,心中大怒,设誓道:“我若打不得祝家庄,永不回梁山泊!”众头领看了,一齐都怒起来。

此时山坡下来军约有二三十骑马军,当中簇拥着一员女将。那来军正是扈家庄女将一丈青扈三娘。一骑青鬃马上,轮两口日月双刀,引着三五百庄客,前来祝家庄策应。

宋江道:“刚说扈家庄有这个女将好生了得,想来正是此人。谁敢与他迎敌?”说犹未了,只见这王矮虎是个好色之徒,听得说是个女将,指望一合便捉得过来。当时喊了一声,骤马向前,挺手中枪便出迎敌一丈青。两军呐喊。那扈三娘拍马舞刀来战王矮虎。两个斗敌十数合之上,王矮虎如何敌得过,拨回马却待要走,被一丈青纵马赶上,把右手刀挂了,轻舒猿臂,将王矮虎提离雕鞍,众庄客齐上,把王矮虎横拖倒拽捉了去。王英被捉,又几个头领上前来战,祝家庄上已看多时,诚恐一丈青有失,慌忙放下吊桥,开了庄门。祝龙亲自引了三百余人,骤马提枪来捉宋江。众头领战败,又被捉去了几个,看一丈青奔自己而来,宋江措手不及,便拍马望东而走。背后一丈青紧追着,八个马蹄翻盏撒钹相似,赶投深村处来。一丈青正赶上宋江,待要下手,只听得山坡上有人大叫道

“兀那婆娘那里去!”

嵌宝头盔稳戴,磨银铠甲重披。素罗袍上绣花枝,狮蛮带琼瑶密砌。丈八蛇矛紧挺,霜花骏马频嘶。满山都唤小张飞,豹子头林冲便是。

一丈青飞刀纵马,直奔林冲。林冲挺丈八蛇矛迎敌。两个斗不到十合,林冲卖个破绽,放一丈青两口刀砍入来。林冲把蛇矛逼个住,两口刀逼斜了,赶拢去,轻舒猿臂,款扭狼腰,把一丈青只一拽,活挟过马来。宋江第一次见林冲上马厮杀,昨夜夜色重看不清楚,今日方才的见,原来马上作战也能这般斯文,林冲不与扈三娘蛮力计较,只躲闪几下,马上马下的一跃,就将方才众多头领久攻不下的一丈青捉了,知她是女将,也没下重手,全是巧劲。

林冲叫军士绑了,骤马来问道:“不曾伤犯了哥哥?”

宋江道:“不曾伤着,谢过贤弟。”便叫李逵了,去村中接应众好汉,且教来村口商议。黑旋风领本部人马去了。林冲保护宋江,押着一丈青在马上,取路出村口来。祝龙教把捉到的人,都将来陷车囚了,带回庄去。

晚间众头领在一起歇息,今日吃了败仗,谁也没心思言语,只阮小二走到林冲身边坐了,问他方才哪里去了,叫自己好生着急。

原来他二人都是今日负责策应众军的,见前方交火便杀将过去,阮小二杀的正尽兴,回头却不见了林冲,又见前方有几个头领被捉了去,怕林冲不测,急得他左右砍杀,大叫着林冲的名字,嚷了多时才看李逵那黑厮过来,说林冲保公明哥哥往村口去了,方安的下心。

“当时见一女将追公明哥哥往树林去了,便没顾得上与你招呼一声,恕罪恕罪。”

“哥哥没事就好”说着阮小二递给林冲一碗茶,想叫他解解乏,可没成想林冲伸了手却接不住一只小茶碗,直叫它碎在地上。

“教头!你的手!”

阮小二急忙拉了林冲的手,解开盔甲袖子,却见林冲小臂上有一道长长的血痕。原来林冲本正在冲杀,突然见扈三娘追着宋江去了,便急着赶过去相救,不查背后有叫人偷袭了去,当时因他手部的皮甲一向系的紧,也没觉得伤到了,刚刚歇下来才发觉右臂痛痒酥麻,正想看呢,阮小二就来同他说话,一时又给忘记了。他生于武术世家,磕磕碰碰也都习惯,本不觉得多疼的,谁想阮小二这一嗓子,很多头领兵将都看过来,他忙掩住阮小二的嘴巴,用眼神示意他不要声张,又朗声道

“没事没事,一时没接住小二哥的茶,莫要怪罪。”说罢看众人都看别处去了才放下手来。

“哥哥怎么这么不小心!”

“不是什么大事,小二哥莫要惊慌,这会儿吃了败仗,不可再乱军心了。”

林冲当真必宋江更像是军中的主心骨一样,因为这些马军兵士早前都是他教习演练的,只是得派给新来的一众头领,却大多还唯林冲是从。看他今天救得宋江又擒住敌将,便也算士气不散,万不能再传出林冲受伤的消息了。若是晁盖吴用几个在此必然知道他虚张声势,不过蒙过一众新来的弟兄,总还算管用。

“哥哥快随我处理伤口,莫要等感染了再起了烧去。”阮小二拉着林冲没伤着的左手便走,一面心疼林冲,一面心想着让天王知道了不得好一番啰嗦。

次日宋江在帐中郁闷,与林冲花荣一起看着地图发呆,李逵又进来吵吵嚷嚷要去救人,吵得花荣烦了直冲这黑厮叹气,林冲也拿他没办法,伸手拉着他这孩子脾气的兄弟,这段时间铁牛对他日渐亲厚,免不得总要照顾着些。推搡间李逵碰着了林冲的伤手,听他一阵吸气声,忙问他可是伤着了,宋江花荣也看过来,林冲忙换上笑脸,连连否认。看着宋江面带愧疚慌张的冲自己走过来,林冲下意识退后半步直接暴露心事。待宋江又要问,却听外面来报说

“军师吴学究,引将二阮头领,并吕方、郭盛,带五百人马到来!”

宋江听了,轻拍了下林冲肩膀,叫李逵带他去休息,出寨迎接了军师吴用,到中军帐里坐下。吴用带将酒食来与宋江把盏贺喜,一面犒赏三军众将,道:

“山寨里天王多听得哥哥先次进兵不利,特地使将吴用并四个头领来助战。不知近日胜败如何?”

宋江道:“一言难尽…”将近况说了,又说了林冲救自己貌似伤了手臂之事,正自悔恨时吴用笑道:

“这个祝家庄也是合当天败,却好有此这个机会。吴用想来,唾手而得,事在旦夕可破。”两人仔细商量了,宋江大笑着拍手称好,正是,空中伸出拿云手,救出天罗地网人。

评论(4)

热度(15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